编办概况

庄浪县事登局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为加强事业单位法人监督管理,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示工作,根据中央编办《关于批转〈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5131号)等文件精神,庄浪县事登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原则,对全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进行了随机抽查。

一是认真研究,全面把握政策要求。中央编办《关于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办法(试行)》下发以后,县事登局及时组织登记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学习,系统掌握政策要求,就随机抽查相关事项、抽查清单、抽查办法、抽查时间等做了详尽解读和安排,全面把握文件精神实质和内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随机抽查能力。

二是加强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在抽查工作开展之前,县事登局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抽查氛围。制定印发《庄浪县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实施方案》,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QQ业务交流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双随机抽查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和抽查监管的必要性,为下一步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健全机制,及时开展抽查工作。建立健全我县“一单两库”和事业单位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联合被抽查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按照方案安排,在7月上旬,利用一周多时间,随机从本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抽取了4家单位,通过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网络检测等办法,对抽取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

四是跟踪督查,确保抽查提质增效。针对事业单位随机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事业单位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对当场能整改的督促当场改正,对当场不能整改的,安排专人及时跟踪督促,并对整改时限做了明确限定,同时,对抽查结果进行了网上公示。通过抽查,进一步加强了对事业单位法人的监管,促进了事业单位的规范运行,提升了事业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