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初现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庄浪县编办积极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围绕试点目标,借势借力行业改革,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扎实有效推进了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

一、健全运行机制,做好试点前期预热工作。按照“试点先行、实质突破”的工作理念,引导试点单位在管理体制上实现决策权、执行权、监管权的分离,基本完成法人治理结构框架搭建;通过探索建立理事会、监事会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促进事业单位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最大限度激发单位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一是建立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机制。为积极稳妥做好试点工作,成立了以编办、组织、人社、教育、卫生等单位为成员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专职负责试点开展工作。二是建立试点指导机制。印发《庄浪县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对预开展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和全面部署,做到宣传发动到位、组织领导到位、重点把握到位和协调配合到位。

二、确定试点目标,开展法人治理结构工作。按照庄浪县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意见》,选定庄浪县人民医院作为试点单位。一是规范主管部门与事业单位的职责,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与责任,进一步为事业单位实现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扫清障碍。二是搭建法人治理结构。在试点单位设立理事会,监事会,重点对理事会理事长的人选进行研究和探索,形成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对分离、相互制衡又相互协调的运行体系。三是完善治理规则。按照现代事业制度体系框架和构建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试点单位研究制定了《庄浪县人民医院章程》,就本单位的职责、宗旨、发展目标、组织框架、管理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做了具体规范,确保了试点运行能够按规依章顺利进行。四是建立治理机制。试点单位根据自身运行特点和发展要求,修订完善财产管理、成本核算、收支管理、人员聘用、绩效考核、收入分配等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分配激励和约束监督机制,逐步实现了科学民主治理,有效提升了单位整体效能和服务能力。

    三、建立监管体系,试点单位活力逐步彰显。一是法人自主权利得到落实。试点单位在人、财、物方面享有自主决策权,人事管理上推行全员聘用、竞聘上岗;收入分配上,推崇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人事聘用和收入分配更趋灵活、科学。二是多元化的监管体系确立,按照放管结合的原则,事业单位在全方位获得自主权的同时,探索建立了试点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决策失误追究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审计制度、信用评价制度等多元化的监管体系。三是试点单位活力逐步彰显。通过落实试点单位法人自主权,极大地调动了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职工的积极性,事业单位活力逐步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