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泽巴足:探索“安宁经验” 在全省推广复制

【来源:每日甘肃网 | 发布日期:2016-06-03 】 【选择字号:

泽巴足赴安宁区调研四项改革试点工作时强调,

加强领导 加大力度 加快速度——

探索“安宁经验” 在全省推广复制

  每日甘肃网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6月1日下午,甘肃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泽巴足赴安宁区调研四项改革试点工作时强调,改革的基本框架已形成,主要的政策文件已出台,要利用这个契机,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让安宁区总结摸索出在全省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侯效岐、省高院副院长李琪林、省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波等领导参加调研和座谈;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焦伟,市中级法院院长王永平,市检察院检察长华风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唐琦等参加调研和座谈。

  安宁区检察院是全省司法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该院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泽巴足到达安宁区检察院后,首先来到该院政务大厅的信访接待室,在详细了解每天的信访人数、信访的群体、信访内容和行贿犯罪档案的查询情况后,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远程视频接待室,亲身体验了远程接待的过程。在该院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泽巴足看到一整套完善的执法规范化建设体系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种免费为老百姓调解的方法不错,不仅可以节省司法资源,还可以减少纠纷,避免老百姓打官司时的花费。”来到安宁区法院后,泽巴足前往该院的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了立案率和接待率,并和工作人员交流,了解民事诉讼中家庭、婚姻、交通等纠纷的比例。在该院的诉前人民调解中心,当他得知该院免费为百姓调解63起案件时,对这项工作点赞,希望继续加大力度,为更多百姓带来方便。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泽巴足认真听取了省、市、区法、检两院负责同志的发言。他谈到,此行调研的主要目的是看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通过调研和听取一线同志的意见,发现安宁区对四项改革试点工作的思想认识比较到位,前期基础性工作做的比较扎实,而且探索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序、有力地推进了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已初见成效。

  泽巴足强调,下一步,要在学习文件、领会精神上下功夫,认真领会和把握中央的一系列政策,为改革做好思想指导。要细化现有的政策和框架,用改革的办法研究和解决好各类问题。要抓好贯彻落实,政策框架已形成,主要政策文件已出台,要不遗余力地贯彻落实好。同时,要抓紧制定考试办法,组建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加快地方编制和临聘人员的分流与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有效地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工作。

  袁占亭表示,泽巴足书记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既阐述了政策,也传授了办法,对深化试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性,我们将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准确把握和理解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创新举措、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力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做出表率。 记者魏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