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创新机制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 发布日期:2013-07-07 】 【选择字号: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今年以来,平凉市庄浪县充分利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活动的有利时机,以“四个转变”凸显“四种效应”,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能力。

一是从“闲置不用”到致富平台,凸显“阵地”效应。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年活动中,各乡镇党委深刻认识到,在全面建设新农村的当今,村级活动场所绝不能成为摆设,而要建成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平台。县上把今年确定为“标准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攻坚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2个,其中建筑面积大于150平方米,配套有文化广场、小超市、卫生室、农家书屋等功能比较齐全的“高标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2个,目前已全面建成25个。各乡镇党委还充分发挥活动场所在培训农民党员方面的作用,积极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设备,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定期培训,通过培训,把一大批种植大户、养殖能手培养成为“土专家”、“田秀才”。群众利用远程教育,尽情地寻找自己急需的致富“金点子”,不断提高了农民科技致富水平。老百姓亲切地说:“村部以前是‘平时锁门闭窗子,检查挂牌做样子’,现在却成了我们的科技‘充电器’、致富‘信息台’、群众‘议事堂’。”

二是从“碌碌无为”到大有可为,凸显“示范”效应。针对以前部分村干部作风散漫,方法简单,无办法也无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的现状,今年以来,庄浪县认真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后备库建设计划,共选派238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全县35个村实现了支书、主任“一肩挑”;先后分四批派200多名村支书赴静宁参加果品产业培训;先后为1300多名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同时,按照1:2的比例建立了村干部后备人才库,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全县村班子中致富带头人占到了班子成员的67%,其中“双强”村支书143名。担任柳梁乡孟山村支书助理的大学生村官谢晓文,利用村上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培训养殖户,为养殖户提供市场供求信息,带动该镇新增养殖大户100多户,肉牛饲养量达到5000多头,实现养殖收入1000多万元。

三是从“两不相干”到广泛参与,凸显“辐射”效应。农民虽然是建设新农村的主力军,但是长期以来,群众与干部却是“两不相干”,村上一些重大事情,群众无法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以来,各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出了由谁议、议什么、怎样议、议后怎么干的典型做法。各乡镇党委还指导村级组织选举产生了村民代表、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运用这一工作法决议了一些村级重大事项,特别是把新农村建设规划、农村低保户的确定、各种惠农资金的发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民主决议,打消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疑虑,解决了农村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通化乡薛沟村为了使群众对新农村建设工程放心,村上组织村民选出了“村务监理”,参与到新农村建设招投标、工程结算等重要环节。工程开工以来,已组织召开了4场村民大会,建设开发成了村民们都能管的“明白事”。“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已经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机”、化解农村矛盾的“金钥匙”、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构建和谐社会的“推进器”。

四是从普通党员到“星级”党员,凸显“品牌”效应。针对农村党员文化水平不高、发展经济能力不强、组织工作不积极的实际,各级党组织在全县农村党员中开展了争当“团结和谐星”、“双带致富星”等五星级党员摘“星”活动。每颗“星”都制定了具体的量化考核标准,按照党员自评、党内互评、党外群众参评、党支部审评、评选结果公示的程序评选产生党员之“星”,获得3颗“星”为合格党员,获得5颗“星”为优秀党员。全县党员摘“星”活动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开展党性锻炼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分类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目标式”管理,对无职党员实行“设岗式”管理,对流动党员实行“结对式”管理,对困难党员实行“帮扶式”管理,进一步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