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委编办“四举措”推进帮扶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01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庄浪县委编办“四举措”推进帮扶工作,助力苏山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

  一是聚焦全面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对16户“三户”(未脱贫户2户5人、监测户4户12人、边缘户10户45人)人员,联合县红十字会,由科级领导包户挂牌督战,帮扶责任人、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作战,按照“缺什么,帮什么”的原则,不断细化帮扶方案,优化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确保在2020年全部达标脱贫。对95户已脱贫户,重点关注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户、患病等特殊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帮扶政策,提升群众获得感,巩固脱贫成果。

  二是加强支部互建,引领脱贫攻坚。按照“三个表率、一个示范”的要求,推行“双联双促”模式,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开展1次党建工作交流、1次联合党课、1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1次联合志愿服务、1次党员群众座谈的“五个一”活动,通过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支部结对共建,加大机关支部联系农村支部、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实现支部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

  三是落实帮扶要求,宣传脱贫政策。为严格落实县委“每周至少深入帮扶村、户一天以上”要求,将全体干部职工分成两个小组,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带一组,采取由各组根据情况,自行确定入户时间,每两周至少入户一次的方式,做到扶贫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帮扶干部群众贴心人优势,宣传脱贫政策和致富先进典型,引导贫困户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等靠依赖等思想情绪,坚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升贫困群众的满意率。

  四是落实帮扶资金,发展脱贫产业。对2名帮扶干部,继续按照“脱离原单位工作,关系转接到村”的要求,脱离单位工作岗位,由乡镇管理,专门驻村帮扶。同时按照每人每天不少于100元,兑付驻村帮扶补助,全额兑现电话补助。每年筹措一定帮扶资金,统筹解决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产业发展少资金等实际困难,全力助力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