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召开县委常委会议 专题研究机构改革事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3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徐毅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机构改革相关文件,讨论审定了《县直机构改革涉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划转意见》、《县直机构改革涉改机构行政编制调整意见》、《庄浪县机构改革涉改部门机构编制人员转隶工作方案》审议县司法局等12个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草案)》和县委组织部等12个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调整意见(草案)》。

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树红,县领导高赫、王运军、靳生喜、周吉祖、刘卓禄、杨静伟、李红哲、梁筱斌、杜宏生等县委各常委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晓平、县政协主席徐永宏及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题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不折不扣按期完成改革各项任务: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是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专题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全面考验,把推进机构改革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住手上,以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紧盯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关键环节,严谨科学、务实高效、稳妥有序推动机构改革各项重点任务,确保3月底前新机构全部组建到位、人员转隶到位、“三定”规定印发实施到位、违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要严肃工作纪律,稳妥做好人员转隶。人员转隶是机构改革的关键,对于机构改革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方案顺利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讨论审议的两个《意见》和一个《方案》是在全面掌握全县机构编制资源现状,深入研究机构改革政策要求,与涉改部门多次沟通对接的基础上形成的,基础扎实、数据充分、操作性强,会后,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要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按照转隶方案要求,严格履行程序步骤,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加强工作调度,从严审核转隶对象,稳妥转隶人员,做到应转尽转,务必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人员转隶工作。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留转,确保自觉自愿、心情舒畅。要教育引导转隶人员尽快适应新环境、立足新岗位、找准新定位、熟悉新业务、融入新单位,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干部职工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压茬推进改革任务。“三定”规定是部门履行职责、约束部门行为的依据,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的重要标志。会议研究审议的24个部门“三定”规定草案已经市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县委常委会审定后,要尽快印发各部门组织实施;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作用,对省、市部门“三定”公布情况,压茬推进其余涉改部门“三定”规定草案的起草、审核、报批等工作;要科学安排,统筹推进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5个领域综合执法部门的改革;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对账销号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

四要对照责任清单,全面做好收尾工作。4月份,省上将组成专门工作组,对市、县机构改革情况进行评估和督查。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专题组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任务重点,靠实工作责任,细化推进措施,敢于担当作为,全面推动改革各项任务有效落实;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相互支持,切实形成推进机构改革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扎实开展机构改革工作存在问题“回头看”,按照“谁职责,谁负责”的原则,对照责任清单,逐项查漏补缺,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明确解决措施,及时整改补救,确保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指标要求,保证在省、市得评估督查中不出任何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