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甘肃印发通知要求:政府网站域名原则上“只要两个就好”

【来源:每日甘肃网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每日甘肃网109日讯(记者李杨)为做好我省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推进我省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按照“谁开设、谁申请、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政府网站域名。一个政府网站原则上只能注册一个中文域名和一个英文域名,如已有多个符合要求的域名,应当明确主域名。

《通知》明确提出,要准确规范设置政府网站域名结构。政府网站应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政务”为后缀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域名。不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各市州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域名结构设置、域名注册注销任务,准确规范设置英文域名和中文域名结构,以及政府门户网站、政府部门网站和政府网站各栏目、频道、专题、业务系统的域名结构。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按照“谁开设、谁申请、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理政府网站域名。一个政府网站原则上只能注册一个中文域名和一个英文域名,如已有多个符合要求的域名,应当明确主域名。

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域名持有者发生变更,需经政府网站主管单位同意;联系人等注册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在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向政府网站主管单位报备。域名相关信息变更并逐级上报后,由省政府办公厅及时通知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更新相关信息。政府网站域名完成注册或注销后,网站开办单位应及时向省通信管理局提交相关网站备案申请或注销申请。各级、各类政府网站集约化后,不符合要求的网站域名应按流程重新申请域名,域名调整情况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公告3个月后,注销原域名。业务系统、办事平台原则上不再作为独立网站运行,将相关信息和服务整合迁移后,按流程注销原域名。

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要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