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近日,庄浪县编办印发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三定”规定,全面完成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试点任务。

一、理顺管理体制。一是强化城市管理执法机构。改革后,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设办公室、法制督查股、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3个内设机构,下属执法一大队、二大队、公用事业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城区园林绿化管理局5个事业单位。二是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向乡镇延伸。在各乡镇设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牌子加挂在经济社会发展办公室,接收县城管执法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依法加强对乡镇乱倒垃圾、乱泼污水、环境污染、占道经营、乱停乱放、违法建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管理,着力解决集镇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

二、调整部门职责。结合我县实际,明确县城管执法局的职责包括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两部分。在继续负责市政运行、市容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管理的基础上,整合了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部分职责;集中行使住建、环保、工商、水务、食药监等部门的全部或者部分行政处罚权,政府相关职责部门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责,其监管主体不变。

三、提供编制保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县规划执法大队机构编制全部划转到县城管执法局,改革后,县城管执法局及所属事业单位增加编制10名,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了基层一线执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