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编办强化“五种意识”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来源:综合股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庄浪县编办立足岗位实际,把握政策要求,强化“五种意识”,提升服务效能,为新常态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服务和保障。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抓调研。将调研作为做好机构编制管理的核心工作来抓,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年初工作要点,确定年度调研课题,重点针对控编减编、行政审批、重点领域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公车改革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分析现状、研判形势任务、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服务。

二是强化总量意识抓管控。把落实“两个只减不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和“内部调剂”的原则,从严控制新设立机构和新增编制,加大改革力度,强化内部挖潜,实行动态调整,实现了全县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

三是强化动态意识抓保障。把推进职能、机构、编制、人员四个动态调整作为保障发展的重要手段,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动态调控、余缺调剂力度,确保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及时反映社会需求、及时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四是强化问题意识抓整治。把解决超职数配备和消化结构性超编问题贯穿控编减编工作始终,扎实开展专项集中整治。由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联合联动,通过岗位调整、免职调离、改任非领导职务等措施消化超配干部。制定了核减机构和消化结构性超编工作方案,采取先易后难、先事业后行政、先系统内后跨系统以及编制人员双向调整的办法,分期分批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为平稳消化结构性超编人员创出了路子。

五是强化规范意识抓管理。制定出台《庄浪县机构编制管理协调配合机制运行实施办法》、《庄浪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明确职责权限、界定管理事项、严格审批程序,强化配合约束,积极衔接协调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争取工作主动。严格执行《编制审核通知》制度,在配备领导干部、调配工作人员、核拨工资经费等方面发挥前置把关作用。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联合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