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四举措”推进权责清单审核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庄浪县编办借鉴市编办推行权责清单的主要做法,采取四举措,加快县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建设步伐。

一是制定方案及时安排部署。先后印发了《建立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和《关于推行全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公布权责清单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时限要求、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做出了具体安排。

二是靠实责任明确工作重点。针对权责清单公布时间紧,清理工作量大、专业性强等问题,及时召开培训推进会,将压力传导给各部门主要领导,要求各部门“一把手”切入到权责清单清理公布工作中,亲自研究部署、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办理人员,集中优势力量完成权责清单清理公布工作;对权责清单清理审核中需要注意的难点问题、主要流程和关键环节,对各业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

三是充实力量加快工作进度。及时汇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从乡镇抽调工作人员5名,协调办公地点,购置办公设备,为技术性审核提供了阵地和人才保障,也为下一步乡镇权责清单公布奠定了人才基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审核工作的通知》,对各部门权责清单集中审核工作做出安排,从813开始技术性审核, 8月底前完成合法性审核。

四是优化流程确保规范准确。通过“四审三回”,力求权责清单完整、准确、规范、合法。各部门作为“权责清单”责任主体,召开局务会议或党委会议研究审核,进行“一审”,确保“权责清单”文字正确无误,事项准确、规范、完整、系统;“一审”完成后报县编办进行技术性审核,反馈意见,修改完善,完成“二审”,确保部门“权责清单”事项完整,表述准确,格式规范;“二审”通过后,报县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核,修改完善,完成“三审”,确保部门“权责清单”符合法律法规精神,应用法律法规准确、适当;“三审”结束后,汇总提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律等方面的专家进行“四审”,进一步增强权责清单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