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庄浪县把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激发市场和社会主体创造活力的重要抓手,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工作,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推动工作落实。为推动工作落实,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进一步加强了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领导、督促和协调。制定了《审改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审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规范运行的相关制度;制定了《庄浪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和《庄浪县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健全了动态评估机制和监督管理措施。由县政府印发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主要任务。

二、激发活力全面清理,取消非许可审批。对公布保留的53项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在与各单位协商调研的基础上,拟定了《非许可行政审批项目调整意见》,拟调整为许可行政审批事项1项,与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合并实施5项,调整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16项,不列为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管理类事项9项,取消22项。已经完成了意见征求,近期将提交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三、抓好承接,更新清单,持续减政放权。对市政府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印发承接通知,要求各部门主动认领,及时与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衔接,并将承接结果上报审改办,审改办根据各单位承接结果,拟定《庄浪县政府第二批取消调整和承接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拟取消许可行政审批事项20项,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5项,备案制管理事项4项;调整实施机关许可事项2项,承接市政府下放许可行政审批事项14项,承接市政府部分下放内容许可审批事项6项,承接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2项,合并实施许可行政审批事项4项,新增许可行政审批事项1项,规范名称许可行政审批事项1项。

四、优化流程、转变作风,规范审批行为。转发了市审改小组《关于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于8月底前,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工作,解决审批环节多、时间长、随意性大、透明度低等问题,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转发《平凉行政审批事项并联审批管理办法》,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办法要求,各司其职,统筹推进,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五、摸清底数,公开权力,编制权责清单。按照建立“三张清单一张网”工作的要求,印发《建立县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对公布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做出了具体安排。下一步,将按照方案时间节点要求,会同政府办、法制办、监察局等部门,做好权责清单的督查推进、集中审核、意见征求、专家论证等工作,确保按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