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三举措”全面启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23 】 【选择字号:

322,庄浪县审改办下发《关于全面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通知》,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采取三项措施,启动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 确保年底前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满意度、获得感。

一、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严格遵循法律法规, 规范办理程序,限制自由裁量权,推进政府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坚持便民利民。转变观念,转换视角,制定便民政策,推行便民措施,提高办事效率,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三是坚持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办事指南, 推行办事全程公开、可追溯,切实保障群众和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明确三个标准。一是明确梳理标准。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的具体单位是:县政府各部门及下属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省、市垂直管理有关单位;乡缜政府和社区管委会依次压茬推进。二是明确事项标准。主要是依申请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4大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通过网上办事“零上门”。三是明确界定标准。站在群众角度界定群众和企业办“一件事情”跑一次的标准,主要分为一个部门一个办理事项、多个部门一个办理事项、一个部门多个办理事项、多个部门多个办理事项四种情形。

三、强化三项保障。一是加强组织保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明确责任,指定专人,集中力量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公布。二是加强联动保障。按照全面梳理、重点突破、分步快走的要求,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不等不靠,积极指导督促乡镇,确保上下联动、统一规范、整体推进。三是加强宣传保障。充分利用服务窗口、报纸、电视、互联网和新媒体,及时发布改革信息,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