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三举措”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3-15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庄浪县采取“三举措”,构建事项标准化、流程标准化、服务标准化、受理场所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五位一体”的行政许可标准化体系,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

一、完善体系,夯实硬基础。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新建1100多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划分4个服务区块,配备办公设备及电子查询设备,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进驻常驻单位15个、项目审批单位11、临时窗口单位8个,集中各类事项362项。按照县中心、乡中心、村站点的总体布局,建成了18个规范化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80个村级多功能便民服务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建共享、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

二、结果倒逼,清除绊脚石。印发实施方案,转发编写规范,通过审改办和实施部门两线并行比对方式,逐事项比对核实,逐部门规范事项,共新增67项,规范名称63项,调整实施机关6项,取消22项,最终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88项,完成与省市标准目录的对接。下发了《关于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比对核实工作的通知》,通过标准化目录,倒逼各部门主动沟通对接,自我规范管理,年内达到“三级四同”,破解难点问题。

三、强化监管、提升软服务。重新修订《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执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在政务大厅推行学习、考勤、考评“四个一”制度,每周开展集中学习和业务讲座一次,每月通报办件和出勤情况一次,每季度评选优质服务窗口和党员示范岗一次,每年测评先进个人和考核等次一次。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规范了窗口管理,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2017,共评选出优质服务窗口2,党员示范岗1个,优秀个人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