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135工作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见成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1-30 】 【选择字号:

庄浪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责任落实,以更加彻底的放权、更加严格的监管、更加优质的服务,推动简政放权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构建“一个体系”。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建成政务服务大厅1处、乡镇政务服务中心1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80个,形成了以县政务中心为龙头,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村便民服务代办点为延伸的“三级联动”便民服务体系。

二是完善“三项机制”。一是领导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的审改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统筹研究改革措施,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二是动态调整机制。制定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实时调整审批事项;形成“三下三上”调整程序和“四个到位”承接标准,通过6批次取消165项、承接61项审批事项,确保“下放”与“承接”无缝对接。三是监督公开机制。出台改进审批、并联审批和《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内部管控,强化外部监督,规范审批行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凡行政审批改革相关制度文件,主动对外公开,接受监督。

三是建立“五张清单”。一是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保留事项和设定依据逐部门核实,逐事项比对,行成保留事项清单,实时跟踪、动态监管。截至目前,27个县直部门(单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142项。二是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印发实施方案,制作培训资料,召开培训会议,采取“八报十审九回”审核论证方式,发布政府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权力事项及流程图3185项,责任事项20383项,追责情形30728项。三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领域中介服务事项进行清理,通过清理上报、汇总完善以及审定实施三个阶段,建立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保留中介服务事项46项,并根据省市安排,逐步规范中介服务。四是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采取“1+N”压茬推进的方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梳理随机检查事项168项,建立行业分库21个,制定随机检查细则21个,确定执法检查人员903名,确定市场主体13260家。五是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按照应列尽列的原则,对县政府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中介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清理,形成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包含18个政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75项,32个部门下属事业单位76项,1个中介服务机构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