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领导科学】践行群众路线就要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3-12-24 】 【选择字号: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在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在于为群众办实事,在办实事过程中依靠群众。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事情做起,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从群众最盼的事情做起,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长治市属于革命老区,也是贫困人口比较集中地区,群众最盼的事情就是能够脱贫致富。为此,我们把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一手抓移民扶贫,一手抓产业扶贫,着力办好这个群众最盼的事情。实施“万人整村搬迁工程”、“双十”增收富民工程等,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条贫困地区脱贫与企业转型发展互促共进、互利双赢的路子,让贫困地区群众生活真正得到了改善。广泛开展干部下乡住村、包村增收等活动,并修订完善了《长治市农村工作队伍管理办法》和《长治市干部下乡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了干部下乡定点扶贫的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等,确保把实事办好。

从群众最急的事情做起,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群众的需求诉求很多。这决定了为群众办实事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从群众最急的事情做起,这样才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同全国多数地区一样,当前长治市群众最急的也是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征地等涉及切身利益的事情。为此,我们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农村“五件实事”,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与城市拆迁改造结合起来,统筹做好幼儿园、养老院、卫生所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努力解决上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高度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土地征用等工作,统筹推进城市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采煤塌陷区搬迁,妥善安排城乡困难家庭和残疾、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问题,推动全市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持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今年夏天,长治市遭遇罕见强降水过程,受灾群众达35万多人。面对灾情,我们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调动一切力量,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并及时对房屋倒塌、农田被淹等问题制定了生产自救和修复重建方案。

从群众最忧的事情入手,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民生工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不能凭长官意志、搞包办代替,而应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接地气、通下情,真正做到解群众之所忧。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一核一圈三群”的城镇化总体构架,其中上党城镇群是晋东南城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治市主城区是上党城镇群的核心区域。然而,长治市城市总体框架形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尽管中间经过几次大的改造,但总体面貌仍然比较落后,特别是现有城市道路、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不均衡,成了群众的“心病”。为了解群众所忧,我们多次深入街道社区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提出了建设“五宜”城市的目标,规划实施了9个重点城建工程,包括群众呼声高的65个工程项目,总投资达80亿元。由于群众大力支持,目前各个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作者马天荣为中共山西省长治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