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五条措施着力加强年轻后备干部管理

【来源:甘肃省委组织部 | 发布日期:2013-07-07 】 【选择字号:

庄浪县在后备干部管理中,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后备干部产生、教育、培养、管理方式,努力营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年轻优秀、有发展潜力的正副科级后备干部队伍。

扩大范围,拓宽后备干部产生方式。明确规定后备干部人选可以是机关干部也可以是事业单位干部。后备干部推荐人选的产生可采取组织提名、考试公选、个人自荐等方式产生。县委组织部根据推荐情况,到相关单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民主推荐和测评,根据民主推荐和测评情况决定是否确定为后备干部考察人选。在民主推荐的基础上,对确定为后备干部考察人选的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考评,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组织考察的基础上,提出意见报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

改善结构,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年轻化。后备干部的数量一般按照领导班子职数正职1∶2和副职1∶1的比例确定,正副科级后备干部动态保持在500名左右(正科200名、副科300名)。正科级后备干部一般以30岁至35岁的干部为主体,30岁以下的干部有一定数量;副科级后备干部一般以25岁至30岁的干部为主体,25岁以下的干部有一定数量,特别优秀的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后备干部队伍中,条件比较成熟、近期可提拔使用的人选,一般不少于同级后备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女干部的比例,应当不少于15%,少数民族和非党干部占一定比例;有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等方面的干部,形成合理的专业和知识结构。

动态管理,保持后备干部的生机与活力。一是对后备干部进行科学合理分类。根据后备干部工作能力、工作经历、专业知识、个性特点、工作需要等实际,将后备干部分为党政类、经济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政法类四个类别。二是加强对后备干部的跟踪考核。后备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每半年负责组织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考核或谈话,主要从后备干部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态度和贯彻落实情况、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目标情况、工作思路创新和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多视角、全方位地考察后备干部,并作出阶段性的评价报县委组织部。三是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教育。对后备干部多压担子,强化后备干部树立全局观念,群众观念,善于站在宏观高度分析和处理复杂问题,使后备干部养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处事风格,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开拓进取的创优意识和淡泊名利的良好风尚。四是实行备用期限时制度。后备干部最长备用年限一般不超过5年。县委组织部适时对后备干部进行了解、掌握,根据单位党组织对后备干部的评价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对那些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廉洁自律方面出现问题,工作实绩不突出,发展潜力不大,群众意见较大或威信不高和有其它不良表现,不适宜再作为后备干部的,及时进行调整,并补充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保持后备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和充足的数量,使后备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拓展培养方式,提高后备干部综合素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后备干部实行 “交叉互补式”培训。对党政类、政法类后备干部,重点进行经济、法律、科技、金融等内容的培训;对经济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后备干部,重点进行政治理论、领导方式方法等内容的培训,避免担任领导后“只讲政治、不懂经济”或“只懂业务,不讲政治”的瘸腿现象发生。培训采取选送到党校、行政学院学习深造,开办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村委会或县属部门挂职锻炼,适时对后备干部进行轮岗、交流,组织到经济发达地区、革命老区考察和学习,组织对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或者理论研讨等方式,保证后备干部每年参加理论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20天,切实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

备用结合,创新后备干部使用途径。在后备干部备用结合上坚持“三个优先”:提拔任用干部,优先从后备干部中选拔;推荐干部,优先从后备干部中考虑;县委拟定选拔任用干部,优先听取相关后备干部管理部门的情况汇报,切实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