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召开县委编委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01 】 【选择字号:

630日下午,庄浪召开县委编委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讨论审定了《庄浪县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庄浪县2020年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和乡镇机构改革有关事宜以及四个综合行政执法队、部分县直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人员编制规定,研究审议了乡镇人员转隶方案和部分机构编制事项

就进一步做好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会议强调:

一要深化清单管理,规范推进工作部门依法履职。“三定”规定是部门履职的重要依据,权责清单是“三定”规定的条目化表述,梳理的4369项权力事项,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按照“三级四同”要求,将每一条权力的事项名称、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落实落细到具体岗位,实现了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的有机衔接。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权责清单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依法履职的基础性作用,加强权责清单管理应用,形成按原则、按程序办事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要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按程序及时公布权责清单,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简政放权,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

二要统筹协调配合,全面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三定”规定是机构改革基本完成的重要标志,会议审定各乡镇“三定”规定和人员转隶方案,标志着全县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基本结束,组织部、编办、人社局要严格按照路线图和时间表,督促各乡镇完成后续工作,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以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为核心,推进的转职能、强管理、优服务,目的是强化基层政权,提升治理效能。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认识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清晰区分转职能与转人员的差异,本次人员转隶,是按照“大稳定、小调整,人随事走、人岗相适”的原则,在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做好人员的稳定工作,对改革新增的岗位,要充实使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有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要破解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其他领域各项改革。会议审定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方案后,组织、编办、财政、人社、自然资源、机关事务等部门要紧盯事企分开目标,严格按照省、市政策要求和方案安排,加强上下对接,拓展思路、落实责任、加快进度,采取转企、撤销、剥离经营职能后与其他单位整合为公益服务机构等方式,通过“一户一策”、集中攻关,打通堵点,扎实推进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分管领导要加强督查调度,7月中旬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问题,督促各项工作落实,确保8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要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抓好“三定”规定评估落实,推动规范执法,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要锁定人员编制、实行人员只出不进、只减不增,为下一步规范运行打好基础。要根据教育专项编制总额和核定标准,科学核定编制,适量调整人员,尽快完成2006-2017年特岗教师入编工作,进一步总结经验、攻克难点,推进全部特岗教师有序入编;要正确处理现有空余编制存量、未入编特岗教师总量、签约引进人才用编三者之间的关系,有效破解编制使用结构性矛盾,加强协调配合,均衡配置资源,优化布局调整,促进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四要严肃工作纪律,不断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一套基本规矩,同时也划定了一条红线。在工作中,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把住关口、严控总量;要坚持用编在前、部门联动、简化程序、会议研究,凡涉及机构编制事宜,都必须由机构编制部门一家承办,由编委领导“一支笔”审批,由机构编制部门一家行文。要全面抓好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把不顺畅的理顺畅,把不适宜的调适宜,把不高效的改高效,为推动机构编制政策落实提供有力的保障。要按照中央“保持机构职能体系基本稳定,短期内不宜频繁调整”的要求,对部门陆续提出的机构编制事项,坚持撤一建一和撤多建一的原则,挖掘内部潜力,向管理要编制、向创新要编制;对确需调整的,要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按程序报批。要盘活资源,做好结构性超编人员消化,破除编制使用壁垒,对三年内不能使用的空编,收回编制,核销领导职数,用活、用好编制资源,确保实现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