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委编办三举措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12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程序,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解决事业单位法人“重设立、轻注销”的难题,庄浪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

一、梳理摸清底数,打牢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数据基础

提前统筹谋划,不再盲目等待事业单位申请注销登记,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依据机构改革后最新的事业单位名单,对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内已登记的387个事业单位法人进行全面细致梳理,摸清因整合、撤销、解散等应办而未办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数量,建立注销登记工作台账,逐个分析单位实际情况和注销工作中可能面临的困难问题,积极理清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推动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创新工作方式,提高事业单位注销登记服务意识

依托庄浪县机构编制网、事业单位QQ业务群、微信交流群等多种渠道,加强与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指导、答疑解惑和事业单位之间互动交流学习。对久拖不办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通过下发督办函的方式与其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对注销文件依据、注销登记时限以及注销登记应提交的材料等事项做了明确的告知。同时,制作拟注销登记公告和事业单位清算报告模板,方便单位填写,提高工作效率。材料提交后,尽量缩减受理审核时间,实现登记业务办理“简化办、网上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 “少跑腿”。

三、强化协同配合,确保事业单位注销登记顺利完成

为尽快完成注销登记,县委编办集中组织力量,以“啃硬骨头”的精神逐一协调,逐一督促,积极与事业单位、举办部门进行对接,加强沟通协调,了解注销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强化流程指导和政策解读,共同研究解决对策,搭建起举办单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部门三方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为注销登记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县粮食局、县农机监理站、县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12家事业单位已完成注销登记,庄浪县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在稳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