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委编办举行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6-10 】 【选择字号:

6月9日上午,庄浪县委编办举行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会议,县委编办主任李勣领学了部分内容,按照学习计划,单位将在后期分期开展集中学习民法典活动。

会议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把民法典宣传好、学习好、运用好,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是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范围和界限重要标尺。县委编办要结合职能职责,结合当前机构改革职能变化,特别是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职能机构整合、相关部门重新编制责任清单、拟将赋予乡镇和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等工作中以民法典为准绳,确定部门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机关单位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单位干部职工要要培养积极普法,勤于学法,善于用法,带头宣传、学习运用民法典,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法制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