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组织召开“三定”规定业务安排部署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2月21日,庄浪县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市部门单位“三定”规定业务培训视频会议后,随即召开了全县“三定”规定业务安排部署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静伟认为,全县各部门能严格按照省市批复、批转的全县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和制定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改革任务落实,完成了机构组建班子宣布、机构挂牌工作。但仍存在对机构编制工作重视不够,历史遗留问题多,问题突出、影响干部的配备和培养等问题。

杨静伟指出,“三定”规定非常重要,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一是“三定”规定是部门履职尽责的基本遵循。二是“三定”规定是班子队伍建设的四梁八柱。“三定”规定是明确职能定位的必要条件,是配备干部的主要依据,对优化党政班子、强化干部队伍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制定“三定”规定,盘活资源、优化配置,以主体清晰、职责明确、运转顺畅、执行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体现改革精神、激发改革活力、落实改革要求。三是“三定”规定是推进职能发挥的有力保障通过制定“三定”规定,全面梳理、集中解决党委和政府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使职能转变取得明显进展,职责关系得到切实理顺,部门责任更加明晰,机构编制得到有效控制。

杨静伟强调,部门“三定”规定的制定要求严格,要高度重视,坚持原则,严肃对待“三定”规定制定过程中,牢牢把三个原则,妥善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坚持职责法定的原则,妥善处理好职责划转和政策要求的关系。二要坚持精简效能的原则,妥善处理好机构设置与优化服务的关系。三要坚持总量控制的原则,妥善处理好部门利益与全县大局的关系。

杨静伟要求,“三定”规定非常紧迫,要紧密衔接、统筹推进。一要高度重视,注重协调。各部门参加会议的同志要抓紧向本单位党组或党委汇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集体研究、集体酝酿、集体决策部门“三定”规定,部门“三定”规定要体现集体智慧。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做好各方面的研究协商和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二要把握节点,严格审核。紧扣市级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制定的时间节点,同步进行。三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县委编办要充分发挥指导和把关的作用,严肃认真地抓好各单位、各部门“三定”规定的协调指导、审核报批和组织实施工作,也要跟踪了解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和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三定”工作顺利推进。“三定”规定印发后,各单位、各部门要抓紧组织实施,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设置机构和配备人员,切实维护“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县委编办主任李勣就制定涉改机构“三定”规定的有关注意事项做了六个方面的强调和说明,一要紧扣工作目标,强化机制保障。二要明确实施范围,重新进行制定。三要职责上下对应,做到依法依规。四要把握关键环节,确保工作质量。要理顺部门职责分工,科学界定主要职责优化配置内设机构严格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五要紧扣时间节点,抓紧报送审核。六要提高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动沟通、形成合力,明确任务、及早部署。

县直相关部门单位分管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及业务人员,县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