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编办围绕供给侧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办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庄浪县编办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难点、补短板、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助推机构编制管理“供给侧改革”,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减少和,不断完善“两个清单” 审批事项,积极推进“网上行权”办事环节,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能、调整部门职责,做好政府条条干预市场的“减法”,提升政府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的“加法”,通过简政放权之举,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总体水平,彻底改变以往“多头受理”陈旧模式,倡导“一口受理”办事新格局,降低企业制度成本,减少企业运行经费,释放改革红利。

二是改革审批制度,提高编制保障形式。改变以往单一审批制管理,实行严格审批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区别管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和严格管理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相结合的编制管理制度。逐步改变以往通过增加事业编制来满足新增公共服务的保障形式,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的政府购买服务与编制保障相结合的保障机制。全面清理原由事业单位提供的检验检测、公共场馆设施维护、教育培训、后勤服务等公共服务类中介机构,通过转企改制,逐步交由社会力量承担,并及时调整职能、核销编制,真正实现事业单位由“养人”向“养事”转变。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盘活用好现有资源。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自主权。在确立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去行政化,取消行政级别。进一步优化编制配置,严控编制总量,对试点单位核减其相应管理编制,用活用好内部专业技术编制,不断在科学发展上出实招,在提升服务上上水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