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三举措推动乡镇权责清单全覆盖

【来源:县审改办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建立权限明确、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庄浪县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区域实际,加强沟通协调,统一公布乡镇行政职权167项,责任事项917项,追责情形1750项,打通了权责体系的“最后一公里”。

一、“一个专班强推动”。为了推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先后印发了《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方案》《关于推行全县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工作的具体意见和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等。成立工作专班,由编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及各职能部门负责梳理审核县级权责清单的人员组成,通过工作联席会、情况通报会、联络员会等加强督办、开展工作。工作专班设立工作电话和QQ群,密切与各单位工作联系,对各单位梳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答和指导,实现了“一班人马、一套标准”。

二、“两线并行定权责”。县政府部门与乡镇分工配合、协同推进。一是县政府部门负责编制本部门驻各乡镇派出机构的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各乡镇负责编制本级政府直属站所的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分别编制完成后,由各乡镇统一汇总,形成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初稿。二是县政府部门主动协助乡镇清理本行业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赋予乡镇政府的职权事项,并按照“简政放权,能放则放”的原则,将可下放给乡镇政府实施的行政权力事项以书面委托的形式下放,确保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全面、准确。

三、“三次审核抓规范”。为确保工作质量,乡镇权责清单编制工作严格按照“乡镇提报一次审核、部门确权二次审核、合法论证三次审核”的程序进行。一是乡镇提报的权责清单初稿,由工作专班按照省市县权责清单进行深入比对,形成统一模板,确保同一权责事项名称、设定依据与上级保持一致。二是统一模板向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政府征求意见,由工作专班根据反馈意见讨论修改形成论证稿,确保同一权责事项县乡权责清晰。三是论证稿通过网络、信函等方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后,召集部分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进行审核论证,最后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对外发布。三次审核过程共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依据800余部,审核权责清单114次,征集意见建议30余条,提出反馈修改意见185条,为完善乡镇权责清单编制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