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庄浪县“三举措”推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

【来源:县审改办 | 发布日期:2020-02-06 】 【选择字号:

为统一行政权力事项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庄浪县编办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制度,规范清单调整程序,加强公示公开,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生命力”和权威性。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制定了《庄浪县权责清单运行管理办法》,落实权责清单管理季报表制度,督促各部门明确专人、责任到人,及时调整权责事项名称、实施主体、承办机构、承诺期限、法定期限、收费标准、咨询电话、实施依据、流程图等内容,确保权责清单合法准确全面。其中,编制部门作为清单调整的牵头部门,负责在规定时限内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事项增加、取消及事项要素调整工作,保障权力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目前,分两批调整行政权力事项103项。

二是规范调整程序。根据清单调整情形不同,分别制定调整程序并制作业务流程图,因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规章以及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新设行政权力事项导致清单调整的,按照“相关部门申请—编制部门调整”的程序进行;因承接、取消、下放、整合行政权力事项导致清单调整的,按照“相关部门申请—编制部门审核—法制部门合法性审查—政府审定公布—编制部门调整”的程序进行。清单调整后,审改办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确保调整工作实效。

三是加强公示公开。建立线上线下两种展示平台。线上方面,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网公示全县所有行政权力事项要素内容,在政务服务网实时公示事项办理进度及部分公共服务事项,在各部门门户网站只公示本系统相关事项,形成了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的清单公示体系。线下方面,以政务服务大厅作为线下“主展台”,配备了LED屏、电子查询仪、自助办理机等终端设备,与政务服务网信息同步,群众可自助查询;在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摆放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供群众免费取阅,提升了清单公示的透明度和便民性。